close

114844.jpg

 

光看書名以為是本燒腦袋、需要長時間消化的書,其實讀起來是輕鬆有趣。

作者就像是個前輩與我們分享生活中遇到的狀況與他的想法,內容蠻廣泛的,從職場、感情到個人內在都有,離不開的是關於「自身的心態調整與實力培養」。

 

會想推薦這本書,是因為對我來說幫助很多,除了讓我更加確信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對的之外,也讓我明白:人不該只滿足於現況,不論到了多大的年紀都該保有不斷學習、讓自己變得更好且善良的人。

推薦給:即將踏入職場/在職場中迷失方向的人

我把這本書喜歡的部分整理出來跟各位分享:自我價值提升、盲目樂觀的重要、善良是有底線的(以下紅色的字是取自書中的內容)

【PART.1自我價值提升】

「好的機會一定要配上你的才華、能力、素養,才有意義。

在沒人看到你的時候,你更要默默發光。一個人平靜地努力,刻意地訓練,低調地前行,去創造一個更好的自已。

因為只有更好的自己,才配的上更好的生活。」

「讓自己變強的最好方式,是一邊進步,一邊積極暗示]

 

千萬別小看言語帶來的影響力,就像我們常聽到提升自信最簡單的方法就是,每天對著鏡子裡的自己說著正面、積極的言語,讓自己相信能做到,進而成為進步的動力,逐漸養成改變自己的好習慣。作者李尚龍認為:你怎麼過一天,就怎麼過一年。要永遠有意識地過著每一天,而不是到了年底才反省,接著年過完了又繼續老樣子的生活。這道理很簡單,你今天、明天甚麼都沒做,持續下去一年能有甚麼改變呢?千萬別光說不做,否則再遠大的目標都只是「空談」。在開始實踐目標前,必須先搞懂「自己要的是甚麼」(至少是一個大方向),才能在努力的過程走避免走錯方向,或是陷入「自我懷疑」的漩渦。

「無論世界再繁複,也要為自己留一些獨處的時間去思考,而不是被這一切牽著走,到頭來才發現,這樣活著沒有意義。」

每天在接收各種資訊時,要保持彈性與保留獨自思考的空間,千萬別隨波逐流。但也別成為思想封閉的人,對於新知或是他人的看法一概不聽,認為自己覺得對的事情才是對的。我知道「隨波逐流」與「思想封閉」之間很難抓到平衡點,其實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多聽多看,接著給自己一點時間將蒐集到的資訊做個整理。別小看這樣的動作,這也是在培養我們的「判斷力」。

這就像當我們遇到困難時,詢問了10個人意見,發現到有10種不同方法,最後我們該採取甚麼樣的行動呢?尋找方法和建議是好事,但如果只是一股腦地按著別人說的做,最後的結果不一定是我們要的,所以這時候「保持思考」是非常重要的。

「一個有遠見的人,一定是個洞察高手。」

「命好不如習慣好,人要養成思考生活裡的新鮮事物的習慣,要學會足夠開放,同時保持思考。除此之外,還要具備判斷力。」

「除了這些,你還要需要不停地學習,具備第三種遠見的基礎:學習力」

 

【PART.2盲目樂觀的重要】

「我們在向上的路上,遇到過大規模的嘲笑、鄙視,在這樣的環境裡,很有可能會遇到失望、沮喪和分別。如果沒有一點盲目自信的能量,怎麼堅持下來?」

「我們要明白,孤獨其實不會讓人變得更好,孤獨久了,甚至會得憂鬱症,但孤獨中的修練,能讓人變得更厲害。」

「人這輩子,一直在找屬於自己的群體。有些人是人類,但和我們不是一類人。於是,我們終其一生,都在尋找我們那一類人,讓我們不那麼孤單。」

曾經我在幾段友誼中感到不快樂甚至有些迷失方向,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,我發現:真正的友誼是在相互尊重、平等的前提上,不能委曲求全,否則最後很容易淪為利益關係。

之後我開始不那麼喜歡參加聚會。也許是跟內向的性格有關,更多的原因是:比起與一群人瞎聊,我更喜歡和對我來說重要的人見面,空出半天的時間聊聊心事、互相鼓勵,這能讓彼此得到滿滿的能量。這也讓我明白:比起低品質的社交,能有真心相待的朋友幾個更重要。

我跟好朋友們都住在不同縣市,久久見一次面,更多的時候像筆友雖然都會用LINE聯絡,但我們會不定時的寄禮物,與彼此分享喜歡的書籍、卡片或是好用的小物。雖然等待運送需要時間,但打開包裹的那瞬間是滿滿的感動,沒有非常精美的包裝、卡片,但有滿滿的手寫祝福與分享。很難想像會有人跟我一樣這麼老派,而且一起交換禮物快10年了呢!比起計算著運費、買東西的費用等等,我更在意的是真心的分享與鼓勵。

 

【PART.3善良是有底線的】

「你的善良,應該有成本,善良不是廉價的,不是一文不值的,更不能討價還價。我們應該善良,也應該持續善良,但你要明白,你的善良即使沒有價格,也應該有價值,不能被踐踏。」

「你需行善,但同時要保持收回善良的權力,尤其是,當你遇到貪婪。」

看到書中提到的這部分,讓我感觸很深。我是個時常被說太過善良的人,正確一點的來說,是「爛好人」。遇到需要幫助的人,總是盡力幫忙,但事情過後也很常被反咬一口。

我也才明白:「善良」是我們的選擇,不是「應該」,尤其是遇到不合理的狀況時,我們可以拒絕。要先學會善待自己、建立原則,之後才有餘力去為別人做點甚麼,而不是一直被各種外在因素消耗自己。

 

 

以上是今天瓜呱的分享,謝謝你們讀完這麼落落長的文章

有甚麼想法歡迎跟我分享喔~~

不管是一起分享這本書的心得,還是關於排版或其他內容都可以(謝絕廣告文)

arrow
arrow

    瓜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