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896360_700688640048976_972056575850173701_o  

這2本書是我在2014年最後一天為自己挑選的禮物

希望未來的自己在疲憊的時候能讀些書籍放鬆一下

或者是因為挫折感到煩躁時能隨手翻閱一下、轉換心情

- - - - - - - - - -

俗話說:人生不如意,十之八九

既然逆境是不可避免的,而我們又只有一兩成的順遂,到底該怎麼克服呢?

我對「克服」這個語詞解讀是:

並不是要我們想盡辦法戰勝逆境,而是如何在逆境中轉換心情、度過這個時期

 

「信念」比我們想像中來的強大很多

它可以是支持我們繼續走下去的希望,也可以是讓我們感到痛苦的絕望

 - - - - - - - - - -

《請問侯文詠:一場與內在談話的旅程》中看到一個吸引我的標題:

"讓我們停下來的,是對困難的想像"

作者以自身跑馬拉松的經驗為例,驗證了這句話

拉長距離意味著「身體」以及「心理」的挑戰,特別是到了最後幾公里的路程,往往是最撞牆,也是最容易放棄的一段路。

當他筋疲力竭想要放棄的時候,教練對他說:「優秀的選手總是在最後這幾公里展開攻勢,開始衝刺。因此,最後這幾公里是決定一個選手的成敗最重要的關鍵。但問題是,你又沒辦法省略前面的路程,只練習最後這兩、三公里。因此,跑到這個階段時,要告訴自己,這是我花了那麼多力氣,好不容易得來最精華、最灣見的幾公里,一定要好好珍惜啊!」

聽到這番話後的侯文詠覺得:那個原本非放棄不可的「痛苦」,現在好像開始有了一點點不同的「意義」

想像中的困難,如何克服呢?

賦予那個困難一個重要的意義。專注在那個意義上,靠著那個意義幫你繼續堅持下去。

- - - - - - - - - -

對於自己的未來(包含人際相處、工作或是生離死別等等的人生課題)很多時候是驚慌失措的

幸運一點你只需要一段時間的沉澱就會知道接下來的方向

但有時候我們跌跌撞撞地過了好多年才能明白自己要的是甚麼

又或者是跌跌撞撞後迷失了方向

 

有些朋友老是說討厭長輩為自己的未來擅自做決定,當你反問他:那麼你要的是甚麼呢?

得到的答案不外乎是「不知道」、「現在還不清楚,等我以後長大就會知道」、「一邊打工一邊旅行,我要拓展視野」、「我要當_ _ _ (各種職業)」

很為那些知道自己未來大概要往哪裡走的人感到開心

雖然實踐的過程會經歷各種挫折,但是他們能藉此慢慢修正方向,一步步地接近目標

 

至於那些回答「不知道」或是「現在還不清楚,等我以後長大就會知道」的人呢?

不用急著找到所謂的方向,可以從接觸各個領域開始、培養自己的能力(也許會找到適合自己的目標)

其實不管是哪一種答案

"更重要的是,相信自己"

記得小時候有個作業題型是「連連看」嗎?

選項A就一定會連到答案A

很慶幸這道題型不適用在人生的課題上

我們可以選擇相同的選項憑著個人的努力連結到各種結果上

- - - - - - - - - -

這篇文章純粹是想記錄平時一些零星的想法,所以在閱讀上可能有點落差XD

我一樣是個為未知的未來感到茫然的學生,但我正用自己的方式接觸這個世界、培養興趣和能力

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有甚麼想法,歡迎在底下留言給我喔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瓜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